東方快車謀殺案同樣也是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的作品
據說還曾經拍成電影過

其實我很能理解為什麼片商會選擇這本書拍電影
除了因為這本書比我上次看的And Then There Were None還精彩之外
還有就是它的結局真的很有突破性 讓人意想不到

誰會想到其實整個列車箱的人都是同謀呢
他們都來自不一樣的地方 每個人看起來也和彼此沒什麼關連
可是美國就是這麼一個民族大熔爐的地方
這些看似不可能有關係的人 都因為美國一件過往的案件緊緊的繫在一起
他們無法忍受應該承擔罪責的兇手逃之夭夭
於是自己組成了陪審團 宣判並執行了他的死刑

這樣的結局是我在其它推理小說中沒看過的
就以最耳熟能詳的金田一和柯南為例好了
我也只看過一次兇手是有共犯的
(那是一對青梅竹馬的情侶)
而且和東方快車謀殺案比起來 劇情還是稍嫌簡單了一些

但是這也不是金田一作者的錯
實在是克莉絲蒂太厲害了
我昨天才在想 其實所有作家中
推理小說的作家是最了不起的
因為他們在動筆之前 就必須在腦袋中構思出整個故事的細節
這樣才能使得整篇推理故事完整合理
推理小說不像愛情小說 隨時可以來個大轉彎的
這需要的是多高深的技巧啊
而克莉絲蒂竟然還是一個多產的推理作家
我只能說 I真是服了you

(說到大轉彎
我前幾天才以客串性質參與小豬"美妙人生"的觀賞
後面幾集突然殺出了女主角的女兒白血病的劇情
整個讓人傻眼啊
不但整個劇情走向走偏 壞人也都瞬間變成了好人
韓劇啊 你們真的是很不精緻耶
拖戲就算了 還殺出個白血病
你們拍戲的斂財目標也未免太明顯了一點
這只是有帥哥美女的霹靂火嘛)

其實書裡面有幾個人物是很值得一提的
就是書中外表不討喜的偵探白羅
他聰明絕頂 在蒐集完證據之後
就可以坐在那裡靜靜思考
推理出兇手是誰
相當的神乎其技
此外 他也十分的有個性
他可以因為不喜歡委託人的長相就拒絕接case
還幫這些令人同情的"兇手們"製造了一個絕佳的脫罪藉口

在來就是書中最具爆點的角色-美國的赫伯德太太
她原來是多年前阿姆斯壯案受害者的母親琳達‧亞登(一個知名名演員)
在這一路上都扮演著囉唆太太的角色
幾乎不受到任何人懷疑
在最後幾頁答案揭曉的時候
恐怕所有讀者都跟我一樣
比發現全車的人都是兇手的時候都還要驚訝
但是事後我回想起來我覺得這是一個bug
如果一路上她的身份都是假冒的
如果整件事如他們預期的火車準時到達終點
面對南斯拉夫警方的搜查 也難保警方不會對車上每個人的身份做調查
那麼到時候隱瞞身份的的人不是最有嫌疑嗎?
Anyway 也許克莉絲蒂會有一套解釋的 只是她沒寫出來

還有啊 死者身上的十二刀
有兩刀是輕輕劃過的 不傷要害
被判定極有可能是女性出手
但是看一下乘客名單就可以發現
女性可不只兩個喲
所以說 女性的恨意也能賦予她們男性的力量的
這算是克莉絲蒂隱性的女性主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s Cottage 的頭像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