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禮拜四 我跟林柏志去看了電影俱樂部的片子:IRINA PALM
在去看電影之前林柏志跟我說中文片名是《洞裡春光》
我才赫然想起 這是陳智強先生跟我提過的片子
本來 我還有點懶懶的 但是想到他跟我提過的好笑劇情 我還是很開心的出門了

劇情是什麼呢? 劇情是在講一個阿媽 因為孫子生病需要一大筆錢
她就犧牲自己去倫敦的Soho區幫人家打手槍(沒錯!我也很驚訝有這個職業)
後來還變成了倫敦第一打手槍手 說起來也是個勵志的故事
因為技術太好了 老闆還幫她取了Irina Palm的藝名
取了藝名之後 她的客人大排長龍
導致她的手槍手朋友沒生意被fire 對街的色情店來挖腳
她的手臂還因為用太多而得了手槍手的職業病

在片中 阿媽對於這個職業的態度
從丟臉隱瞞 到坦然面對
事實上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入戲深
我看了也不覺得阿媽有做錯什麼
其實本來什麼職業就都是各取所需 沒有貴賤之分
有需要讓人幫忙打手槍的人 就有幫人打手搶賺錢的人
不偷不搶的 其他人的欲加之罪 又何必放在心上
其實 說穿了 人生就是對得起自己也就夠了
如果要去符合其他每個人的標準 那也太累人了
更何況 那些其他人 真的有比自己高級到哪裡去嗎?

回到家裡 我上網查了一下這個電影的相關資料
(我真是個追根究底的人)
赫然發現飾演阿媽的Marianne Faithful
就是一首我很愛的老歌的原唱:As tears go by
原來這個Marianne Faithful有個十分曲折的人生
這一切 要從滾石合唱團說起
當Marianne還在就讀高中時
得到滾石合唱團的經紀人牽線 進入了演藝圈
大他三歲的滾石主唱Mick Jagger幫她寫了As tears go by這首歌
讓年輕漂亮又有清澈嗓音的她 一夕之間大紅大紫
而這兩人也旋即陷入愛河 使得Marianne人生的第一次婚姻短短兩年就告終
然而 複雜的演藝圈環境和太早成名的後果也讓她陷入海洛因的深淵
她開始常常衣不蔽體的出現在Jagger等人的嗑藥派對
多起毒癮相關的負面新聞 讓她流產 失去兒子的監護權
Jagger也在五年後離開她 這時候她才23歲

後來她重返歌壇時
容貌已滄桑 嗓音也沙啞了
同年 也因為攜帶大麻在機場被逮捕
難道 Marianne註定一輩子脫離不了毒品的陰霾嗎?
還好 還沒有這麼糟
事實上 Marianne近年的音樂創作和戲劇演出讓她得到了許多肯定
像洞裡春光中的表現 就是一例
(接演這部片的同時 Marianne也在為抗癌而奮鬥)
讓人感慨的是這樣的重生花了她多少時間
脫離菸酒15年 脫離Jagger盛名20年

不難想像 她是為什麼會對洞裡春光的劇本愛不釋手
那是生命的歷練帶給她的感悟 那是人生遲來的正確選擇
獲許人生再來一遍 她不會這麼早結婚 不會進入演藝圈
不會搞婚外情 不會吸煙嗑藥 …
那些外在的肯定、名利 不過都是過往雲煙
最重要的是 她肯定自己在做什麼 勇敢追求自己所愛
像是洞裡春光結尾阿媽去找Miki一樣
那是…對生命的熱情

這樣的Marianne Faithful
很令人感動 不是嗎?

以下 附上As tears go by的歌詞
現在讀來也很令人感慨呢
我想 Marianne後來在演唱這首歌時
心情必然也是很複雜的吧…
我們可以從兩支影片中的變化
揣摩她心境的改變有多大
一個是年輕單純 一個是成熟老練
著實是人生的縮影啊

It is the evening of the day,
I sit and watch the children play.
Smiling faces I can see
But not for me,
I sit and watch as tears go by.

My riches can't buy everything,
I want to hear the children sing.
All I hear is the sound
Of rain falling on the ground,
I sit and watch as tears go by.

It is the evening of the day,
I sit and watch the children play.
Doing things I used to do
They think are new,
I sit and watch as tears go by.


年輕的MF唱As Tears Go By

年老的MF唱As Tears Go B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s Cottage 的頭像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