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本人最近在唸書,成了讀書人,所以來分享一些唸書時候唸到的有趣的東西:

中國文學發展來到了元代,有了非常有趣的發展,那就是: 科舉考試先被廢除了!
這時候那些盼望著靠考試生生官發財的的人要怎麼辦呢?
這時候,不僅僅是發不了財,甚至社會低為變得很卑下,這樣還要唸書嗎?

然而不久以後,蒙古人為了鞏固政權,恢復了科舉吸收文人,又再次激起學子仕進的野心。
這時後考上科舉,為外族當官,又是什麼感覺呢?

我們來看看當時的知名文人發生了什麼事:

生在元末的王冕(王冕是誰呢?就是那個牛不好好放,偷偷跑去上學的放牛小童),這時候已經又有了科舉考試。
出生貧寒的王冕,在恩師含性的提拔下,妄想中舉以後能搞出什麼名堂。
很不幸的,雖然王冕學識淵博,卻還是名落孫山。
結果這個王冕EQ很低,竟然就發狂了。
從此每天就是奇裝異服、捧著漢書,騎著黃牛到處遊蕩。
自此以後,王冕就把文學重心放到對腐敗官場的厭惡,說自己像梅花一樣高潔,富貴功名不過是浮雲而已。
甚至後來有人要推薦他當官,他也不屑。
我個人覺得他算是元代文人中最假掰的一個。

不過他有一首墨梅很不錯,裡面有一句: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流(留)清氣滿乾坤。"
這據充分表達這個人餘生所在表達的"他不稀罕做官(不過我存疑)"這件事

跟王冕比起來,元初關漢卿(就是寫竇娥冤的那個,說到竇娥冤,就想到我小時候看過傅娟演的版本)就有志氣多了。
即使沒考試可以考,淪為社會最底層的人,關漢卿也沒有意志消沉。
他反而因為理解社會下層的狀況如何,而寫出許多為社會底層發聲的偉大作品,成為元初最偉大的戲曲作家,甚至享有東方莎士比亞(超拉風的!)的美譽。
從今天的角度來看,我們不會記得當時有哪些人做官,不過我們都記得有個作品叫竇娥冤(因為電視還會播呀!)。
如果成功是以流傳千古來計算,那關漢卿比當時許多朝廷大官都成功,大家說是不是。
歷史上稱像關漢卿這樣的人物為"書會才人"。

然而界於王冕跟關漢卿這兩種極端人的中間還有人。
在這裡跟大家介紹兩位代表,第一位比較有名,叫作馬致遠。
馬致遠就是那位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那位 [越調 天淨沙]<秋思>。
馬先生年輕的時候也有當關的雄心壯志,但是他等了二十多年,好不容易當官了,
又馬上因為官場的腐敗,趕快歸隱去。
但是等到歸隱了,又覺得其實歸隱也沒那麼好。
我本來要說這種人最莫名其妙的,不過回頭看我自己,
我也曾經以為我可以是商場女強人的,真的到了商場反而覺得自己誠懇老實得不像話。
所以馬先生這種心情我好像也是能體會..(真是xx比雞腿呀)

第二位要介紹的比較沒名,可能因為他是個歪果人的關係。
他的名字叫作薩都剌(剌發音同麻辣鍋很辣的辣),是回族的男兒。
薩都剌人生中有機會當官,也當得還算順利,尤其是在江南的期間,還寫了很多寫景的詩。
p.s.其中一句"東風吹綠揚子江",後來常常在考啊(這些古代人享福的時候都不忘折磨後代)。
不過同時他又覺得自己跟官場格格不入,時時為低下階層的人發出不平之鳴。
要說他是幸或是不幸呢?

綜合以上提到的文壇名人跟他們各異愈到的官場的問題,我是覺得當關漢卿比較好,不過我本人也很難那麼灑脫就是。
如果生在古代,我多半還是馬致遠、薩都剌之流吧(如果我有機會謀得一官半職的話)
不過憑良心說,除了個人志趣之外,money money money也是很重要的。
我是覺得這些文人都不知道在硬骨什麼,有錢賺對於官場腐敗的事情就不要想那麼多了。
在自己所及範圍內,憑良心做事即可。
可惜沒機會跟他們好好談一談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s Cottage 的頭像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