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朋友借了台北爸爸紐約媽媽來看
如同我所預料的 還蠻精彩的
不過我一開始看得不太習慣
因為作者會一下子跳第一人稱 一下子跳第三人稱
不專心一點 就會迷失一下才又進入狀況
不過這一點看到後來倒是蠻習慣的
我隱約覺得作者似乎是比較難以啟齒的部分就會跳第三人稱
不過我也沒有很認真的驗證這個感覺對不對

老實說 看這本書我感覺還蠻複雜的
因為對於作者說的許多東西 我是還蠻能感同身受的
因為我自己在家族裡的角色 也蠻像這個作者的
就是"移民家族中的邊緣人"的那種感覺
這種感覺 很少有人懂
社會底層移民生活陰暗醜陋的一面
真的要身在其中才能體會

但是正是因為了解
我不是很能明白為什麼陳俊志要把這個故事寫得這麼徹底?
陳俊志寫得這個故事 讓我想起張大春的"我的妹妹" 同樣扣人心弦
看完了張大春的書
我會不知道 這是真的故事還是虛構的故事
張大春的妹妹 在現實生活中又是什麼樣的人
也許我們曾經在路上擦身而過
而我知道 她即使背負著這個故事 還是能在這個世界的一角好好的活著

可是陳俊志的小說 把名字照片都揭露得清清楚楚
讓人有種腕骨刮肉的痛感
我不太相信 這本小說有得到書裡面每個人的同意以後才出版
但是 這卻是這本小說應該要經歷的步驟
因為 這本小說的出版 對這個家族實在是傷害太大
而且是只要這本書愈紅 傷害就愈大

其實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 都有各自精采的家族故事
但是我們不會把這些故事寫出來
一方面可能是我們不是那麼好的說書人
另一方面是跟成名賺錢或是完成藝術理想之類的理由比起來 保護自己的親人更重要
因此即使以一個讀者的角度來說 能看到這樣深刻擾人的故事 是一種榮幸
我卻替陳俊志的家人感到倒楣

在這樣的心情之下
我對陳俊志起了一些反感
特別是他的作品中 細細檢討了所有人 批判了所有人
卻看不到他檢討了自己什麼
我承認這是人性 我們都習慣去檢討別人 而不是自己
但如果作者能克服這一點
這本書所欲達到的文學或是藝術境界 會更高

最後我要罵一下詹宏志
在一開始得推薦序就把整個小說最大的梗寫出來
實在是太沒sense了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s Cottage 的頭像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