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雙

這一雙鞋是我大四那一年為了要去ITI面試的時候我姊買給我的。

雖然說我姊現在是不事生產的博士生(我媽還耳提面命要我記得幫她繳今年的保險),
但是我姊在出國唸書之前,可也是個收入頗豐的大學講師,加上她性格對家人很大方,
所以只要是我說真的很喜歡什麼東西,她幾乎都毫不遲疑的買給我。這雙鞋也是。

其實在這雙鞋之前,我是沒穿過高跟鞋的。之所以要需要這雙高跟鞋,起因是我要參加
ITI的面試,我姑姑交代面試一定要穿「包鞋」。那時候我根本不知道包鞋是什麼,姑
姑還特別跟我解釋「包鞋」就是看不到腳指頭,不要像拖鞋也不要像涼鞋的鞋子。於是
我姊就毫不猶豫的帶我到百貨公司,給我買了一套G2000的套裝(也是我姑姑交代的)
,還有這一雙鞋。


那一年流行尖頭的高跟鞋。這裡所謂的尖頭,是真的很尖的那種尖頭。那一年,我幾乎
覺得路上有五個女孩子,就有三個穿著巫婆鞋。我個人對於鞋子的尖圓其實沒有特別的
喜好,不過因為姑姑有「不要買太尖的鞋子」的交代(說是會讓面試官覺得有攻擊性)
,所以我後來雖然沒有買圓頭的,但也不敢買太尖的。

為了配合當時的寒冷天氣還有套裝的顏色,我選了一雙萬無一失的黑色高跟鞋。我這個
人就是悶騷,明明就是可以買沒有任何裝飾的鞋子,我卻還硬是自以為特別的選了加了
小荷葉邊的鞋子。其實衣服鞋子新舊真的有差。我發現一件衣服或一雙鞋子的優點,往
往是在它最新的時候,最容易為人所發現。就拿我精心挑選的小荷葉邊來說好了,也只
有剛買的時候會有人說:「啊!有荷葉邊耶!」。穿了大約十次之後,就再也不會有人
會注意到這件事了。

後來,因為這是我鞋子中為一比較上得了檯面的鞋子,因此它陪著我走過大大小小需要
穿著正式的場合。大至面試,小至上台報告,每一次我需要假裝自己並不幼稚的時候,
我就把這雙鞋拿出來穿。說起來,這雙鞋真的在我的穿鞋史上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比
較令人傷感的是…,這雙鞋並不好穿。一穿上她,首先,腳後跟會先被磨破,接下來,
是我的小趾頭會磨破。最後,疼痛會蔓延到我的其它腳趾頭,最終至我必須坐下來,脫
下鞋子喘口氣。

但是即使如此,我還是穿了將近四年。在這四年間,為了它我貼過很多張的OK繃,也塞
過很多張的衛生紙(都是為了不要讓鞋皮直接和皮膚摩擦)。當然,也流了不少的血。
不過我跟她之間,並不是只有我在犧牲。這雙黑色高跟腳跟的跟墊掉了不知幾回,我還
拿去給新竹賣靠近車站桂花糕的店隔壁巷子的路邊阿伯修理過。然而即使是經驗老到的
阿伯也挽救不了跟墊堅定的離去的心。後來,他們還是走了,兩個都走了。當我發現的
時候,鞋子已經整個矮一節了。但是,我還是穿著它,準備參加我的工作面試。


看著我的高跟鞋,姑姑抬頭跟我說:「姑姑帶你去買鞋子好不好?」

所以後來,我是穿著另一雙鞋子去參加面試。好笑的是,姑姑新買給我的鞋子更加精彩
。我穿著走到公車站牌準備搭公車去台北面試的時候,褲子後方已經沾染了一大面血跡
。真的不誇張,一瞬間我真的以為我的腳來了生理期。跟我一起等車要去台中找兒子的
姑丈也驚詫的看著我的褲子,喃喃自語說:「這不是新買的鞋嗎?」

所以大家可以想像,在我開始上班以後,那雙月經鞋並不討我歡心。剛開始上班的時候
,我還是日復一日穿著這雙黑色高跟。

有一天,我經過公司附近的一家鞋店。那時候也工作第二個月了,我想是時候該買個鞋
子了,就走進店鋪看看。老闆是一個非常健談的人,知道我是他台南的同鄉之後,更是
熱情的同我說了許久的話。我還記得他一直說,你要小心,不要被台北的男孩子騙。像
你這樣從南部上來,後來被台北男人欺騙感情的我看多了,巴拉巴拉。殊不知,我本來
就被騙很久了(哈哈哈)。

後來他終於想起我要買鞋子,看著我的腳,和我腳上穿的黑色高跟。他說:「你鞋子不
好買喔,你腳跟一般人比起來太沒肉了,你要吃東西。你這一雙不好穿吧?」心有戚戚
焉之餘,我連番稱是。他要我把鞋子脫下來給他看,看了看他說:「這雙鞋百貨公司的
喔,可是穿成這樣了你還要穿嗎?」我說當然要。他就說要幫我弄得好穿一點。接下來
,我看他在手裡撥弄著這雙鞋,把鞋底剝起來在裡面又加了幾塊墊子。再穿上時,果然
舒服了一些,但是我也在這個時候意識到:這雙鞋真的很破了。不但腳跟木頭已經被磨
得很醜,鞋子墊子也被我穿得髒髒的(因為我常常需要脫下來休息一下,再穿就已經染
地板灰塵了),就是我最驕傲的荷葉邊也飛了起來。

於是那一天,我買了工作以後的第一雙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en's Cottage 的頭像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Jen's Cott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